我院开展“品味端午文化 传承家国情怀”香囊手作DIY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246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支艾

故人不可见,新知万里外

              ——宋·文天祥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吃粽日。61日下午,我院团委、学生处在主教612联合举办了“品味端午文化 传承家国情怀”香囊手作DIY活动,学校纪委书记汤尔利、驻校院领导、思政专班教师及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



芳艾香囊身佩戴,避邪祛病祈安宁。做荷包戴香囊是一项重要的端午习俗。香囊不仅香气迷人,亦可使人镇定心神,避邪驱瘟。根据《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预防方》,本次活动准备了苍术、藿香、细辛、高良姜、艾叶、薰衣草等多味中药作为防疫香囊DIY内囊材料,其活性成分通过呼吸道吸入,发挥芳香化湿、避瘟除秽的功效,从而达到抗病毒、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邪气入侵的效果。



活动现场,同学们选好自己喜欢的材料,一步一步按照讲解制作起来。穿线、配线珠、挂彩绳、挂饰品、塞艾草……大家一边相互交流,一边把自己的祝福倾注在一针一线里。参加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制作香囊,一钩、一穿、一折、一缠,在淡淡艾香中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还锻炼了动手能力。活动结束,同学们把亲手制作的香囊赠予在学校坚守岗位的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一起共度端午佳节。

 

院团委、学生处 供稿

2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