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校园安全岁末年初“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关于印发<全省校园安全岁末年初“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辽教通〔202412)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超前分析研判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寒假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的校园安全工作,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重点

本次“百日攻坚战”重点排查整治校园消防安全、燃气安全、校舍安全、交通安全、假期师生安全等关键环节隐患。

三、工作内容

1.消防安全。要严格落实《关于做好秋冬季校园防火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档案、隐患台账和应急预案,提高消防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将消防安全投入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合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明确工作职责。同时,要常态化部署消防设施、灭火器材、耐火材料排查,确保设施完好有效、隐患及时排除。

牵头单位: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2.燃气安全。要严格落实《关于开展辽宁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复盘行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各市级专班工作安排,抓牢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最基础环节,坚决落实全覆盖、无死角、起底式的要求,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用全签字落实专项整治责任,用全建档推动问题隐患追溯,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责任部门:后勤与资产管理处

3.校舍安全。要对校内“大跨度结构”建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不按设计施工、荷载不达标、结构存在缺陷、材料锈蚀失修的建筑,迅速撤离人员,坚决停用整改。对存在超过使用年限、变更使用条件等问题的建筑,要采取临时安全管控措施。如遇暴雪天气,要及时清除积雪,减小楼顶负荷。同时,要教育学生不在屋檐下行走,防止化冻冰锥掉落砸伤。

    责任部门: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学生处

4.交通安全。要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安全教育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安全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同时,要会同公安交管、交通运输部门,着力优化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环境,严格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准确掌握校车运行管理状况,切实消除校车驾乘安全隐患。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

5.安全教育。要结合实际推行安全教育“1530工作机制,聚焦火灾、交通事故、食品中毒、自然灾害、网络沉迷、电信诈骗等假期易发多发安全事件,在放假离校前集中开展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和警示活动,确保落实到每名学生、联系到每个家庭。要提醒学生假期外出时注意自身安全,不违法驾驶机动车辆,不轻信网络信息,不参与网络迷信和网络赌博活动,严防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责任部门:学生处、保卫处

四、时间步骤

从方案下发之日开始,至20243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1月14前)。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筹划、周密安排、迅速行动,通过细化方案、加强宣传、分步推进等措施,实现师生全员知晓、全体参与、全面落实。

2.自查检查阶段(1月15-3月20)。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要以方案中负责的内容为重点,对照《辽宁省校园安全督查检查标准(试行),对涉及学院全要素、全类型、全流程的风险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填写《发现问题确认单》,明确整改重点、细化整改措施。

3.总结评估阶段(3月21-30)。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要全面总结校园安全岁末年初“百日攻坚战”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评估效果、分析问题,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院安委会办公室。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真正把解决学院基础性、深层次问题摆在重要位置,深刻剖析隐患成因,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管长远的对策措施。

2.紧盯关键环节。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要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岁末年初“百日攻坚战”,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明确任务举措,细化各领域、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责任,持续加大校园安全投入力度,对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3.强化信息报送。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明确专人负责于320之前将校园安全岁末年初“百日攻坚战”工作总结电子版发送到atbwc@dlo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办公楼106室。联系人:赵成喜,联系电话:85622733



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