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寒假前校园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校园安全的会议、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学院党委的安全工作部署,进一步夯实学院安全工作基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学院决定开展寒假前校园安全检查工作,现就相关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按照安全检查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漏洞。通过检查,摸清安全隐患,找准薄弱环节,进一步落实责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复查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并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检查时间

202413日-18

三、检查方式

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各专项安全工作委员会及领导小组,根据职责分工,分别成立检查组,制定检查方案,对分管领域开展安全检查。

三、检查重点

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包括以下方面,但绝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各检查组根据职责梳理检查范围,筛选检查要点,务必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

1.实验室安全:以学院各类实验室安全为重点,检查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应急措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等方面的安全培训情况;检查假期不使用实验室门窗水电情况。

2.学生安全:以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及集体活动的安全为重点,着重检查学生假期安全教育情况,检查学生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学生宿舍走廊通道畅通情况,宿舍内门窗、用电等安全情况。

3.教学安全:以师生教学及实习实践活动的安全监督管理为重点,着重检查学生教育教学及实习实践活动的安全制度建设、落实情况,强化学生校外实践活动跟踪管理,检查教学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4.科研安全:以师生科研活动的安全监督管理为重点,着重检查学生科研活动的安全制度建设情况及安全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强化学生科研活动安全管理,特别是假期期间进行的科研活动安全管理。

5.校舍及教育教学设施安全:以学校建筑、挡土墙、山体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教学设施的完好情况为重点,注重教室内设施使用、操场等室外教学场地安全情况;全面排查校园建筑存在坠楼风险的外窗、阳台(露台)、外廊、中厅、屋顶等具有临空面的部位,落实校园安全防护措施。

6.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以校内学生食堂、超市、餐饮经营商铺、预防季节性传染病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堂及餐饮服务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落实情况。

7.建设施工安全: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建设施工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注重施工场地安全情况,全面检查施工现场及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落实责任制,排除隐患,检查外来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特种作业、明火作业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确保新建、改建、扩建、维修、设备安装等项目的施工安全。

8.消防安全: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档案室、活动中心等人员和财物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9.交通安全:以学校师生出行安全教育为中点,重点检查学生放假回家及返校的交通安全教育情况,结合冬季道路特点,做好师生出行安全教育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0.网络安全:以加强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为重点,严格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制,强化硬件系统防护能力,提升软件系统防护功能,构建网络安全与病毒防范策略,保障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稳定可靠。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红线意识,狠抓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辽宁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曾多次下发文件,强调校园安全工作并进行安全督查工作。安全无小事,安全事关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院科学发展稳定大局,为此,各检查组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狠抓责任落实。

2.检查要全面,整改要彻底。各检查组要对所辖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针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重点物品进行重点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制订整改措施,有效实施整改,开展复查,落实整改情况。

3.及时总结,形成档案。各检查组要认真总结检查经验,确定检查成果,及时将检查方案、照片、总结等工作痕迹形成安全检查档案材料,做好归档留存。各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形成专项安全检查报告,于2024年1月9日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至atbwc@dlo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办公楼106室。联系人:赵成喜,联系电话:85622733



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