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从凌晨至夜阑——我院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264

“当当当……同学们,早餐到了!”

寒冬里的清晨,同学们还沉浸在被窝里的温暖时,就被清脆的敲门声叫醒,“大白们”将小米粥、鸡蛋、油饼准时送到同学们手上。

封闭管理期间,为了师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凌晨4点,食堂工作人员早已就位。他们刚刚顶着寒风,从货车上卸下粮食和蔬菜,转身又跑向后厨,轻轻地搅拌锅里的米粥,伴随着烙饼的香味和包子的热气,志愿服务教工陆续来到食堂,紧锣密鼓的把一份份早餐装进餐盒,封口、摆齐,再抬进宿舍楼,由驻寝包层的学生工作者们送到同学们的手中。


他们,忙碌在你看不见的角落。

同学们吃过早餐,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此时的后勤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对校园的每个角落开展全方位的消杀;师傅们已经为报修寝室换好了灯管;三宿舍的直饮机第一时间已维护好;而食堂的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会,就已经开始为午餐忙碌起来……


小期待,小惊喜,期盼已久的午饭来啦!千余名同学的“盲盒”午餐,仅配餐就需要近2个小时。院领导、教职工纷纷主动请缨,志愿到食堂为同学们打饭、装餐。临近退休的“老于处长”,每天三次,从食堂将一箱箱的餐饭,装进自己的车后备箱,为的是让同学们早一分钟吃上热乎的饭菜。雪天路滑,摔了跤,手也冻裂了,但他依然默默坚持。


深夜里,还有人无眠。

又一天的校园封闭生活结束了。黄昏时分,是同学们最想家的时候。微信、视频、座谈、走访,学生工作专班教师将关心和鼓励送到每一个学生宿舍中,每个同学的心里。“这个时候能和老师说说心里话,觉得心里敞亮多了!”3宿舍的一位女同学笑着说。


2020年初,因为疫情,同学们无法返校,坐在教室里上课。如今,也是因为疫情,同学们无法返乡,回到亲人的怀抱。从清晨到夜阑,教职工勠力同心,冲上前线,舍小家、为大家,昼夜守护、星夜陪伴,同学们密切配合、服从安排,谱写了一首慷慨激昂、感人至深的“抗疫战歌”。

漆黑的夜幕下,巡逻队老师的手电照亮了夜空,办公室的窗户上,映照出一个个伏案奋笔的身影,同学们鼾声四起,还有人不曾入眠。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