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有一种守护,默默无闻——记我院战“疫”中的后勤“卫士”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259

疫情来了,被封闭在校园里的,不仅是老师和同学们,还有那些提供物资供应与服务保障工作的后勤“无声卫士”。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承担着全院2338名师生的一日三餐、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卫生消杀等一切最脏、最累的活儿……


没有指令,他们为自己吹响了集结号。

1226日,应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校园即刻封闭管理,这意味着工作人员不能进出,部分物业保洁人员被隔离在校门外,不能到校工作。

学生宿舍内的垃圾需要及时清运,可此时校内只有6名保洁员工。没有指令,他们却为自己吹响了集结号。把饭推到一边,迅速穿好工作服,进入争分夺秒的战斗状态……


四个宿舍楼的各层走廊、卫生间、垃圾道、校园内的各垃圾桶、公共区域……就这样,6名员工完成了14个人一天工作量。倒完最后一个垃圾桶,包好最后一个垃圾袋,已经是凌晨1:00……即便是这样,他们也只能就着热水啃一口凉的透心的馒头,裹紧满身异味的工作服,蜷缩在小床上打个盹,因为很快,又要继续新一天的卫生清扫与消杀工作……


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4名员工每天定时将1500余袋垃圾搬到宿舍楼下,经统一消杀后运送至校外指定垃圾点;配好消毒液,背上喷洒箱,消杀教室、办公区、主干道,擦拭门窗、扶手、楼梯、镜子……保证校园内的每一个角落安全、清洁卫生。

在这里,每个人都饱含热泪。

清扫、转运、消杀工作紧张而有序,食堂里的灯光却早已亮起。在那里,不分正式工、临时工,不分年龄大小,和性别男女,每个人都眼含热泪的忙碌着,他们默默的咽下委屈和不解,忍着常年体力劳动的积病伤痛,将满是冻疮的双手泡在冰冷刺骨的洗菜池,握住菜刀锅铲,盛出一锅锅也许并不十分美味,但却饱含浓浓心意的热乎菜饭。

在他们中,有曾做过大手术的二食堂后厨班长郭喜发,他每天长时间的站立工作使得他的小腿一直浮肿,实在站不住的时候,他才趴在食堂的暖气片上缓一小会儿。他家里85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无人照料,只能经常吃方便面。还有妻子怀孕七个月独自在家的一食堂师傅宫世超;14岁孩子独自上下学、饥一顿饱一顿的董丽云;家里孙子每天半夜起来喊奶奶的高原;母亲患病住院无人陪护的李岩妍;大把大把吃药苦撑身体的厨师孙江;甚至还有心脏三个支架,凌晨1点就到食堂准备早饭的游平安夫妇和七十多岁仍在帮厨的她,和一家老小无人照料的他们……


所有的“他们”一次次默默地擦干泪水,相互慰藉,彼此鼓励,从清晨到夜幕,昼夜连续,日复一日,无一人叫一声苦,无一人喊一声累……精疲力尽的他们也许无法面带笑容、热情洋溢,但他们仍在咬紧牙关、拼尽全力,为的是按时把一份份安全卫生的餐食,送到每位师生的手中。也许不那么尽善尽美,也许不那么色香俱全,但这是竭尽全力的保障,是全力以赴的守护。


难忘的“新年第一餐”和特殊的生日祝福

新年,他们和全院师生一样,无法回家和亲人庆祝,也要保证同学们的“新年第一餐”。加个“吉祥”鸡腿,来条年年有“鱼”,再配一碗团圆如意的饺子,喜庆温暖的节日氛围在各宿舍里充斥回荡。看着同学们惊讶欣喜、大快朵颐,他们的脸上才终于有了一丝丝欣慰的笑容。这一切的辛苦,都因为“你”而值得。


13日,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20()班马志辰同学的生日,食堂孔经理更是亲手为他送上了生日蛋糕、长寿面和荷包蛋,和他一起度过了最难忘且意义非凡的特殊生日……


病毒无情肆虐,校园有爱相守。一切放弃、坚持和隐忍都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与亲友相拥,和家人团聚。这些艰难的日子,他们无怨无悔的选择负重前行,不曾倾吐,无需阐述,日月轮转,默默守护……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