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789

各单位、各部门:

为加强我院消防安全工作,宣传和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有效预防火灾和避免火灾造成的损失,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按照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要求,结合我院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决定开展2020年“119消防知识宣传月”活动,请认真组织执行。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预防为主”的消防安全管理理念;普及师生消防安全常识,提高自救互救和逃生能力,科学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互动性、针对性强的消防知识主题宣传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0113日至30

三、活动主题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营造宣传氛围。(1)条幅宣传,主教学楼前或主道两侧位置悬挂消防宣传条幅(团委、保卫处负责)。(2LED宣传,在学院大门岗LED处,将“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增强防火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的消防宣传主题和内容进行滚动播出宣传(宣传统战部负责)。(3)拱门宣传,119日,在主道三宿舍、办公楼处,布设2个拱门,将“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的消防宣传主题进行宣传(保卫处负责)。(4)宣传栏宣传,在校园文化长廊(2块宣传栏)展出消防宣传喷绘(宣传统战部负责)。(5)广播宣传,利用学院校园广播宣传消防常识(团委负责)。(6)海报宣传,在主教学楼、南教学楼、实验楼、北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粘贴消防宣传海报(学生处、保卫处负责)。(7)新媒体宣传,利用学院、团委和各系微信公众号宣传消防常识,营造宣传氛围(宣传统战部、团委、各系负责)。

2.开展消防宣传日主题签名活动。119日,在主道办公楼前和办公楼处开展“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主题签名活动(团委、保卫处负责)。

(二)开展消防大培训大演练大排查活动

严格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消防宣传活动主题,深化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即:进教室、进宿舍、进实验室、进办公室、进网站)

1.大培训

1)消防讲座

由保卫处牵头,面向实验员、各楼安保人员、食堂人员、学生宿舍值班员、各班班长和安全员,开展消防讲座。

2)主题班会

各系以“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为主题,组织班级开展主题班会,广泛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比如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消防知识趣味讲堂、消防讲座等活动。

3)消防专项会议

各单位、各部门召开消防专项会议,对教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

2.大演练

开展学生宿舍疏散演练活动。强化学院消防安全工作,让学生熟悉发生意外火灾情况下的逃生技巧和路线,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于119日消防宣传日当天,在学生宿舍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学生处、各系、保卫处负责)。

3.大排查

1)各单位要对所属区域进行一次集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于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整改不了的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2)学生处牵头,协同各系学生管理工作者,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集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部门要提高对消防知识宣传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切实加强本次活动中的组织力度和宣传力度。

(二)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围绕主题,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内容,切实组织好各项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在进行消防知识宣传中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形式、新手段,要充分利用现有宣传载体、拓展各种渠道、创新宣传形式,重点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应急疏散常识、自救逃生技能等内容。

(三)请各单位、各部门注意保留活动影像资料和工作材料,在1130日前,将简要总结和精选的影像资料电子版发送至atbwc@dlou.edu.cn



院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