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3867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和《辽宁省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精神,按照《中共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2020年学雷锋工作方案》要求,现将我院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紧围绕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用功深耕雷锋文化,用情弘扬雷锋精神,用心培养雷锋传人的生动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

围绕雷锋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开展理论研究,把准雷锋精神的内核,阐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明晰雷锋精神的实践路径,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传承雷锋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责任单位:科研处、宣传统战部

(二)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

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学雷锋长效机制。组织思政课教师专题研讨、教师教研活动专题讨论,将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中;组织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毕业生就业、招生宣传等工作,把雷锋精神融入到学生返校、毕业生离校及新生入学教育,融入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环节中。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教务处、组织人事部、学生处、团委、基础部

(三)开展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聚焦抗击疫情的担当作为,通过互联网、微信、抖音等多种新媒体平台,转发链接学习宣传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挖掘、选树、学习学院师生在抗疫工作中涌现出来逆行的志愿者、在线教学中敬业奉献的教师以及在管理和服务岗位上勇于担当作为人员的先进事迹。鼓励得到师生充分肯定的党员干部讲党课,谈认识、谈体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组织人事部、学生处、团委

(四)深化“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活动

抓住“3.5”“8.15”“9.28”“12.18”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围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组织党员上专题党课;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大讨论活动,争做“四有”好老师;组织辅导员参加网络培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和主题班会活动,以“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画雷锋板报、写雷锋精神征文”为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拓展图书馆红色书屋服务功能,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利用第二课堂,结合“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举办专题讲座,带领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让学雷锋活动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组织人事部、团委、学生处、图书馆

(五)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2020年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工作者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守保障一线,关注学生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搭建平台促进就业;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立足学生发展实际开展互助帮扶转变后进生活动,促进学生共同进步;立足自身奉献社会,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我爱家乡,环保为家乡”公益志愿活动;依托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线上志愿者培训活动,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毕业生离校及美化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团委、学生处、四系、基础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宣传统战部

(六)营造弘扬雷锋精神良好舆论氛围

以校园文化作品展、演讲比赛、迎新晚会等载体,通过拍(照片、短视频)、演(情景剧)、讲(故事)、写(征文)等方式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讴歌辽宁英雄模范事迹。充分利用校园网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依托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雷锋活动。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团委、基础部、学生处、四系

三、相关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认真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常项工作贯穿全年,坚持不懈,常抓常新,形成长效机制。

2.各责任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周密安排,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3.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学雷锋活动的贯彻落实,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成果。请分别于420日和1220日前将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到宣传统战部。联系人:任大鹏,邮箱:51944790@qq.com

 

  附件:关于印发《中共大连海洋大学委员会2020年学雷锋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宣传统战部

2020415